News

*2023年,一呼百應,為牠們找家 - 寄居蟹媽媽黃淑凰,國家公園季刊九月號。

為了查出原因,我便架設手機攝影,意外拍到食蟹獴從樹叢中找出寄居蟹,並將其叼到火山岩石板上敲破外殼取食蟹肉的情景,此後更多次觀察、拍攝到相關畫面。由於過去未有食蟹獴食用寄居蟹的紀錄,所以這項發現引起相當大的關注,並由學者許嘉軒博士研究發表於國際期刊。

*2023年,食蟹獴垃圾堆覓食 恆春鎮公所急移除垃圾子車,公視新聞網。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生物多樣性部門准特別研究員許嘉軒指出,「人類的食物殘渣,譬如說甜份太高或鹽分太高,當然對野生動物本來就不好。再來就是牠們可能會誤食一些塑膠垃圾,那萬一造成一些腸道的阻塞,當然也是會致命。」

*2023,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Counting the corpses on Taiwan's roads, Taipei Times.

In a recent academic paper, Lin and coauthor Hsu Chia-hsuan (許嘉軒) describe TaiRON as "the largest citizen science project in Taiwan."

2023, 尋找幼時記憶 宜蘭黃逸樹號召「蟹調小組」永續生態,中時新聞網。

宜蘭一位人稱阿樹哥的黃逸樹,為尋找螃蟹橫行的兒時記憶,2年前回到蘇澳的大坑罟社區,將許嘉軒博士的「陸蟹生態調查計畫」引入社區,與志工們組成「蟹調小組」,每逢農曆16至19日的4個夜晚,走進海岸林與沙灘調查螃蟹,希望藉此保護兒時的自然環境,永續生態。

*2022年,螃蟹去哪兒?,康軒學習雜誌進階版。

宜蘭蘇澳的海邊,有一個叫「大坑罟」的小漁村,這裡曾是陸生螃蟹的天堂!以前,村子裡隨時都能看到四處穿梭的陸蟹,每年五到十月的繁殖季節,陸蟹大軍更會爬滿整條馬路,讓居民「寸步難行」……但最近幾年,橫行的陸蟹大軍消失了,牠們去了哪裡?好奇的村民請來螃蟹博士許嘉軒,拜託他幫忙找回消失的螃蟹!

2022年,綠島珍貴椰子蟹曾遭虐殺 「幫找新家」發現寄居蟹熱點棲地,自由時報

所以,為了保護椰子蟹等寄居蟹,綠島社區志工今年進行投放螺殼調查計畫,長期研究寄居蟹的許嘉軒博士也參與,調查團隊不僅找到寄居蟹的熱點棲地,更意外發現3隻椰子蟹,彌足珍貴。

2022年,首記錄食蟹獴敲碎寄居蟹食用 研究登國際期刊,公視新聞網

陸寄居蟹體型最大可到壘球大小,天敵不多,沒想到會成為食蟹獴的食物。這項發現經許嘉軒研究後發表在國際期刊上,引起關注。而食蟹獴主要棲息在郊區、溪流處,但學者也觀察到,近期有部分食蟹獴因河川整治而往城市靠近。

*2022, Video surveillance leads to leap in mongoose research, Taipei Times.

Herpestes urva formosanus is a subspecies of crab-eating mongoose and a protected species under the Wildlife Protection Act (野生動物保育法). It can usually be found near streams, rivers and agricultural land, Taiwan Association for Marine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researcher Hsu Chia-hsuan (許嘉軒) said on Monday.

*2021, Ubiquitous Little Earthworms Might Have Got Around on Driftwood, The Scientist.

Another hypothesis was that birds might be the vectors for the worms' dispersal. To test this, the researchers recruited a pair of pigeons from a local shop and carefully placed the worms on their feet—to mimic how the worms might stick to the feet of seabirds pattering around on a beach, says coauthor Chia-Hsuan Hsu—or tucked them into their feathers and measured how long the worms stayed on while the birds were in cages. Inspecting the birds over the course of two hours, the team discovered that all but one (dead) worm had fallen off the pigeons, making it unlikely that the worms could have island-hopped via avian airmail.

2021 年,培育雙語師資 中山大學開辦雙語教學學分班,視傳媒新聞。

國立中山大學「雙語教學在職教師增能學分班」課程以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為主軸,強調學科與語言並重。由中山大學教育研究所暨師資培育中心莊雪華教授、鄭雯副教授、湯家偉副教授、外國語文學系楊郁芬副教授、師資培育中心鄭智玲兼任助理教授、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馮蕙嫻助理教授擔任講師,並跨學科邀請中山大學物理學系莊豐權特聘教授、化學系林渝亞助理教授、生物專長許嘉軒博士及教育研究所謝百淇教授、馮雅群助理教授等協同授課。

*2021 年,海岸林下的攻殼機動隊,農傳媒鄉間小路雜誌採訪

許嘉軒畢業於中山大學海科系,目前剛取得臺灣大學森林系博士,從海到山都是他的生態研究範圍。會如此,他笑著說,這一切都是起因於陸寄居蟹。許嘉軒讀海科系完全是因為分數考上,他說自己原本對海洋完全無感,大一大二混到不行,直到有天他在宿舍角落撿到一個「蝸牛殼」,詢問下才知道,那不是蝸牛,而是一種螃蟹?「世界上竟有這樣的物種!」從小在城市長大的他,感到非常驚訝,旋即迷上了這種可愛的生物,而沒想到,以前愛蹺課的他竟然為了陸寄居蟹認真起來,還一路念到了碩士、博士。回想起來,許嘉軒忍不住笑,「如果要說誰是我的啟蒙老師,那應該就是牠了吧。」....

*2019, Hermit crabs are drawn to the smell of their own dead, ScienceNews.

Hermit crabs are drawn to the smell of their own deadby highlighting that shell availability is limited for land hermit crabs, the study makes an important point for conservation, says ecologist Chia-Hsuan Hsu, who studies hermit crabs at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in Taipei and wasn't involved in the research. "We can tell the public: 'Don't take shells from the beach,' " he says.

*2017年,海岸上的生態樂園,我們的島。

環教中心在城西防風林舉辦護蟹活動,保育之外,也想讓大家認識這塊生態寶地。活動分成許多梯次,以公民科學家為號召,吸引許多民眾。許嘉軒是位博士研究生,有著豐富陸蟹生態知識,協助進行生態調查,幫忙推動護蟹活動。

2017年,夜間護蟹 他們意外發現台江新紀錄種,自由時報。

專研陸寄居蟹的台大森林系博士生許嘉軒表示,凹足的最大族群是在高雄柴山,其他地區有零星分佈。過去學界認牠為與藍紫陸寄居蟹是同一種,2016年後有論文提出兩者確實不同,護蟹志工這次也只看到一次。

2013年,新生盃網球賽 好手齊聚較量,中山大學校園新聞。

男子組冠軍為海科所碩一的許嘉軒同學,前陣子因意外導致左腳後十字韌帶受傷的許同學,此次參賽可以說是帶傷上陣,臨危不亂的他巧妙的戰術運用使他能夠擊敗強敵,摘下今年度新生盃網球賽男子組的冠軍。賽後,許嘉軒同學表示:「這次得到冠軍非常不容易,對手實力堅強,總得分也比我要多,但這次我較沉穩的應對,把握住關鍵分,對自己的表現感到相當滿意。」場邊觀眾更是對許嘉軒同學的表現大讚,直呼就像是看到真人版的「網球王子」!

*2012年,航向小琉球寶藏島 中山高醫攜手推海洋保育,中山大學校園新聞。

這次活動的總召許嘉軒同學表示:「大家都知道海洋資源是台灣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但小琉球隨著經濟開發,當地生態已經出現了危機。」他進一步說明:「我們和琉球國中的學務主任討論過,當地學生接觸海洋教育的機會少之又少,而小琉球又是個靠海為生的地區,如果連這個地方都無法落實海洋教育,那麼政府提出的海洋教育白皮書啟不是空談?」他強調:「所以我們希望藉由這次活動,用自己的力量來改變台灣對保育的觀念,並將海洋保育觀念推廣至一般大眾心中。」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