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綠島行可說是收穫滿滿,也可以算是一個椰子蟹研究傳承的開始

29/06/2022

    在有次的會議之中遇到中研院榮退研究員陳章波老師,而陳老師知道了我前些日子到綠島,陳老師表示希望有機會能與我一起前往。我當然表示非常歡迎,畢竟陳老師是臺灣椰子蟹研究的開山始祖呢!

    陳老師的研究在2003年偕同謝蕙蓮老師、王芳琳學姊開始,至今已經過了20年。而這將近20年以來,比較少人再對這個物種進行研究,而陳老師也沒再去過綠島。我這次是受到 島嶼見學 的邀請,協助綠島建立陸寄居蟹的公民科學計畫,並對有興趣的志工進行培訓。在這次的培訓中,也把握機會邀請了陳老師分享他在過去椰子蟹研究的經歷,讓我們能藉由陳老師的經驗,讓研究更上一層樓。而陳老師也非常厲害,在這幾天當中立刻幫我們與東管處的主任搓合,讓主任知道我們未來想要做的事。

    我只能說,這三天真是太幸運了!!上次來綠島一隻都沒有紀錄到,鎩羽而歸。而這次,每個晚上都找到一隻,真是連三拉三!大家不要以為每天都找到,這代表綠島的椰子蟹很多,其實並不然。我們是花了很多努力量(人員、時間),並且依據我過去對椰子蟹棲地的瞭解,一一去找尋可能的地點,才好不容易一天發現一隻。

    接下來我已經有很多有趣的研究題目在腦海中發酵!事實上我不敢稱自己是螃蟹專家,因為台灣的螃蟹專家大有人在。我只是希望藉由這些生物,去瞭解整體生態的樣貌,更昇華至研究環境與人的交互影響。而椰子蟹一直是我希望研究的物種之一,不過椰子蟹是保育類,要直接進行研究需要經過許可。也因此在過去我先將陸寄居蟹當作研究的主題,累積自己對陸寄居蟹科的研究能量。待機會來臨時,我能是已準備好的姿態迎接這個挑戰。當要培訓結束的時候,陳老師在最後和伙伴們分享完一些建議後,看著我說了一句:「你做得很好。」這句話,這個剎那,我一輩子會記在心中。尤其是在這段時期對學術的一些挫折與失望,這句話彷彿告訴著我,在過去的努力似乎有值得了。

  --------------------------------

這次很感謝陳老師與謝老師,在這次旅程中對我們的指教。感謝島嶼見學的小郁、軒誠,幫助我們旅程的安排。感謝蝸牛學弟政倫、好久不見的海龜姊姊、小琉球認識的蘇淮先生,這次也能一同參與,帶給我們好運氣!感謝一同來參與培訓的志工,未來綠島的生態就靠你們了!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