豹紋陸龜飼養一年紀錄

12/02/2017
上為林三,下為吳七,攝於2016.3月。
上為林三,下為吳七,攝於2016.3月。

    此兩隻豹紋陸龜為2016年1月9日入手,至今已滿1年。在此分享豹龜這一年多來飼養的心得。當初購買時因兩隻豹龜的編號為0357,索性就將兩隻豹龜的名字取為林三和吳七。腹甲從最初的林三=15.5cm, 吳七=14cm到現在的林三=(待測),吳七=(待測)。

     此兩隻豹龜皆來自肯亞,屬於東部豹龜(Stigmochelys pardalis babcocki)。豹龜主要分為兩個亞種,為俗稱的西部豹(Stigmochelys pardalis pardalis )和東部豹龜。不過事實上西部豹龜並不棲息於西非,而是南非西部,因此較正確的說法為南非西部豹龜。

    在台灣,豹紋陸龜於2010年才開放合法飼養,原因在於豹龜與蘇卡達身上的寄生蟲可能帶原水心病(hearrtwater disease),在美國仍禁止野生的豹龜進口。臺灣根據野保法的規定,豹龜屬於第55條公告的物種,亦須人工繁殖進口證書方能飼養,畢竟野外的族群因為人為因素也大幅下降。

林三與吳七命名的由來,一隻為花點,另一隻為類似索豹的噴點。
林三與吳七命名的由來,一隻為花點,另一隻為類似索豹的噴點。

    豹龜棲息於非洲,有許多人認為他們是需要在極乾旱的環境下棲息,事實上並不然。根據研究與一些前輩的飼養經驗顯示,豹龜比起蘇卡達更需要水分,尤其是幼龜,而隆背與否也和水分似乎也有相關。因此我的飼養環境的溼度皆維持於65%以上,並定期泡水(至少3天1次)。

    溫度剛開始飼養皆是養在室內,溫度為25度以上,因為爬文得知豹龜不好養,第一次飼養有點怕怕的;但到第二個冬天,只要不是寒流來,我還是只給他們個腹部加熱墊,將他們放養在陽台上。我認為還是得讓他們適應台灣的氣候。事實證明,他們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耐!

飼養在陽台上的豹龜,攝於2017.2.9
飼養在陽台上的豹龜,攝於2017.2.9
吊單槓的吳七 :)
吊單槓的吳七 :)

    在食性方面確實是我在飼養上最大的難題。第一,我的兩隻豹龜至今完全不吃飼料(餓多久也不吃),就連陸龜的致命吸引力-大乖乖也不為所動;再者他們其實有相當高的頻率會拉肚子。因此我有詢問獸醫師也得到了些回覆:「豹龜其實仰賴相當高的植物纖維,藉由適當的溫度發酵成為可吸收的能量。所以盡量餵食高纖維的植物,例如車前草、桑葉、地瓜葉;美生菜或高麗菜這種含水量高的盡量少餵。不像是腿類什麼都可以吃,就連水果也沒問題。」之後我使用了腹式加熱墊與飲食的改變,確實有些許的改善對於腹瀉問題。但吳七還是相當挑食,導致成長較為來的緩慢,因此在一年後兩者的體型差得更多了!

    不論如何,養陸龜有相當多的樂趣!因為他的壽命很長,照顧得宜他可以陪你一輩子。而有些陸龜的體型可以長到相當碩大,在飼養前須先三思喔!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