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海岸林下的三種陸生寄居蟹的共域機制為何?

01/08/2019

臺灣最常見的陸寄居蟹不外乎就是皺紋陸寄居蟹 (Coenobita rugosus)、凹足陸寄居蟹 (C. cavipes),以及短掌陸寄居蟹 (C. brevimanus)。

💡那麼大家有沒有想過他們究竟以什麼樣的方式共同存在於海岸林中呢?
是共同競爭海岸林的所有資源呢?
還是靠著有效地分享著有限資源(也就是所謂的棲位分化)?
或是他們住在同一個地方,其實有相互獵食的關係呢?

本人在偕同國際知名期刊《Wetlands》總編輯Marinus L. Otte,以及臺灣師範大學方偉達教授、彰化師範大學周睿鈺教授下,共同解答了這個問題,並刊登在知名期刊《PLoS ONE》上。

✍️研究發現,
三種陸寄居蟹不論是在棲息地之離海遠近、食性、活躍之季節、螺殼喜好皆有顯著地不同。
也就是說,
三種陸寄居蟹是很有「效率地」分配資源,
而免於彼此競爭最終造成種類滅亡。

🏠從喜好棲地的離海遠近來看,
皺紋陸寄居蟹偏好的棲息地較靠海、其次是凹足,
分布離海最遠的是短掌。
當然也有些個體會在不同於上述種類歸類的地方被發現,
本研究是以統計的方式揭露出"常態" 的狀態。

👣在活躍季節方面,
皺紋在一年四季皆有穩定的數量,
而短掌較活躍於夏季,
凹足活躍於秋季。
但整體來說,
夏秋兩季還是寄居蟹最多的時期。


🐚從螺殼偏好來看,
因為寄居蟹的體型大小會選擇不同大小與種類的殼。
因此實驗設定在"相同體型下"的三個種類,
喜歡的螺殼有所不同。
皺紋喜好骨螺和蜑螺;凹足喜好非洲大蝸牛以及蘋果螺(福壽螺);短掌喜好鳳螺及嶸螺。

🍜在食性方面,
雖然陸寄居蟹是屬於雜食性,
但實驗結果發現皺紋確實葷素物都喜愛,
凹足較偏向素食,
而短掌陸寄居蟹偏好於肉食。
但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
只要是能吃的食物,
三種寄居蟹還是來者不拒。

最後,在過去研究也有發現一起短掌陸寄居蟹捕食皺紋的案例。但在野外觀察到僅一例,在後續的研究可以繼續探討皺紋與短掌的分布差異比較遠,是不是因為避免被掠食的結果。


這些陸寄居蟹與人類生活的距離非常近,
因此研究牠們的生態習性是非常重要的。
在對於未來的保育政策,
或是教育方面可以有所助益。

🙏🙏🙏
最後非常感謝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對於本研究的贊助,
以及對於陸蟹保育默默付出的人們,
在2017年進行研究時很感謝您們的幫忙!

We thank to Ministr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科技部), and Kenting National Park Headquarter (墾管處) for supporting this research. We also thank Jhen-Yi Ye (葉貞沂), Shu-Huang Huang (黃淑凰), and Ching-Fang Ku (古清芳) who have been promoted conservation on land hermit crabs for several years. This article was also subsidized by the Construction and Planning Agency, National Taiwan Normal University (NTNU), and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NTU), Taiwan, ROC.

讓我們一起更瞭解這些生活在海岸林的寶貝,
進而保護他們、與他們共存共榮!

詳細地研究可以參見:

Chia-Hsuan Hsu, Marinus L. Otte, Chi-Chang Liu, Jui-Yu Chou, Wei-Ta Fang. (2018). What are the sympatric mechanisms for three species of terrestrial hermit crab (Coenobita rugosus, C. brevimanus, and C. cavipes) in coastal forests? PLoS ONE 13(12): e0207640. 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one.0207640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