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北部國頭村的精神象徵-山原秧雞(Yambaru Kuina)

10/04/2020

這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研究鳥類這麼深!
為了更深入瞭解這隻鳥的保育故事,
去年我造訪了3次沖繩。
受日本山階鳥類研究所副所長的幫忙,
訪談了沖繩的保育官員小野宏志先生;
住在與這種鳥類最近的居民家中,
瞭解他們對於這種鳥類的互動;
亦自己親入北沖繩的森林中,
盼能近距離地更瞭解這種鳥類的生態習性。
牠就是沖繩北部國頭村的精神象徵-山原秧雞。

起初為了找椰子蟹而造訪沖繩,
剛到沖繩時就會發現許多的紀念商品、看板、食物上,
都有這隻鳥,
就勾起了我的好奇心,
牠究竟是誰?
後來回臺灣後去搜尋了許多文獻,
才知道他是在1981年才正式被發表的日本特有種。

當地居民很早就知道這個物種的存在,
只是不曉得牠是一個新的物種。
當地人叫牠「慌張者」,
也就是看到人會落荒而逃。
牠是日本唯一不會飛行的鳥類,
因此跑步速度驚人(我也親身見識過)!
在文章中我用了一段在描述牠是怎麼被記錄的。

在1980年代由於外來種紅夾獴逐漸入侵沖繩北部,
造成山原秧雞的數量掉到僅剩幾百隻。
後來藉由日本政府卯起來移除外來種,
以及訂定明確的復育計畫;
再加上結合了民間NPOs和當地居民的力量,
好不容易才把數量又恢復至1500隻以上。
可見保育除了要有科學研究做為基礎外,
整合各個組織團體,
以及提升當地居民的意識是相當重要的!

這篇文章可說是花了我相當大的心血完成,
可說是近年來的嘔心之作之一。
本文把山原秧雞生態習性的科學資料、
保育政策的歷史脈絡與跨組織合作等等,
整合在本文中。

原本想把訪談資料、文獻資料統整等等,
我覺得很有潛力發展成國際期刊;
但是後來想想,
寫成深度點的科普文章可能更能提升臺灣保育的效益,
在這個故事中有非常多的保育策略值得我們學習。

再加上新竹鳥會的資深鳥友- 許映威
也就是我親叔叔的照片支援,
當中有非常難得捕捉到的精彩畫面,
更讓這篇文章如虎添翼!

最後要感謝自然保育季刊的編輯團隊與審稿委員們,
每次投稿到貴刊都覺得讓我在當中又學習到了一課!

詳情請看自然保育季刊109期26-37頁!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