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光日本兩棲研究所參訪

18/03/2024

日光國家公園應該是離我家最近的國家公園,今天又再次來日光了!來這麼多次,真心覺得3月是最適合來日光的月份,雪還沒融且遊客很少,可以盡情地享受自然美景。這次來日光還有一個一直想來的地方—日本兩棲類研究所。來了之後真的非常驚艷,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兩棲類、或自然生態的人,大大推薦啊!!

這裡飼育了日本各地的蠑螈以及山椒魚,種類很齊全啊!且解說牌、飼養箱、物種的狀況,都非常好啊!尤其是各地的山椒魚種類(因為我現在也在研究),在日本目前有33種左右,真是大開眼界,覺得他們真是太可愛了;還有幾隻日本大鯢,現場看到真的太震撼了!

本研究機構不屬於政府單位,屬於非營利組織,在日本有很多這樣民營的研究單位,如知名的山階鳥類研究所,我覺得這樣增加了許多研究者的不同出路,我覺得非常好啊!而且他們的研究成果也不輸學校或國立研究機構,非常傑出,同時也貢獻於科學與環境教育上。不過由於是自營,經費來源當然是個重點,所以賣門票、餐點、飲料、甚至酒類、紀念品,都是很重要的營收來源。

身為一個研究者,對於他們能夠自營且還能貢獻學術,感到非常佩服!更重要的是,他們用這些展示,將希望放到了下一代,也就是科學與環境教育。事實上日本的許多研究機構這方面都做得很好,即使是獨立研究所都有自己的展示中心或博物館,且都非常精緻不馬虎!

我認為這與學術研究的成果同等重要。所以也用了一些日幣,買了一隻錫做的大山椒魚,表示我對他們的支持與佩服!(要走時和負責人聊了一下,原來臺灣的「山椒魚來了」也曾經在這裡播放過,他們也很喜歡!)

事實上我人生中第一篇山椒魚的文章,在上個月被接受了!待刊登後再與大家分享~將發表在老字號期刊《Human-Wildlife Interaction 》!雖然只是個小篇幅的文章,但這不可思議的事件,激發我更進一步的省思!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