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Nature啦!是在作夢嗎?

29/04/2022

  每位科學家都有一個《Nature》夢,很高興在今年我達成了這個夢!只不過我不是論文登上了nature,而是我這個「人」在過去我一直致力於陸蟹生態、保育及教育的研究,很高興在近年來被越來越多人看見,讓國內外許多朋友逐漸理解到我所做的努力。

    就在去年11月,收到了國際知名期刊nature主編的來信,他認為我的故事非常有趣,可以帶給廣大學術界新的視野。因此希望能拍攝我在野外的工作照,以及做個簡單的訪問。當時我心想,現在疫情期間,國外的媒體記者進得來臺灣?方便嗎?我是在做夢嗎?Nature 果然厲害,他們立刻媒合了臺灣的國際媒體攝影師,馬上就和我聯絡,問我最近適合的野外工作地點希望能進行拍攝。

  其實在過去多虧了 #城鄉潮間帶公司 的委託,在宜蘭蘇澳與 #大坑罟社區 進行社區環境資源的調查研究。在這段時間與大坑罟社區及城鄉潮間帶的朋友相處得非常愉快,我們做的工作也非常有意義,因此邀請攝影師至宜蘭一同參與我們例行性的調查。攝影師表示:「你們這行也真的不容易,要長時間的蒐集資料,才能看出一些些結果。」接著一位國外記者(澳洲人)以視訊與我進行好幾回合的訪談,沒想到短短這一段文字,記者們需要釐清許多背後的故事與脈絡,才能萃取而成,真的非常不容易。其實在大坑罟有許多故事,這是一個以社區為基礎的環境監測公民科學研究(community-based monitoring),我都還時間沒和大家分享,就先以這篇Nature 採訪當作起點!接下來會陸續與大家分享,在這個社區裡發生的故事。真的很感謝一路支持我的大家,即使過去我常常被很多老師認為做得領域太窄,但很高興也很感謝我自己能堅持至今,才能達成人生這一大成就!

-----------

Chia-Hsuan Hsu's conservation efforts combine social science and ecological research.Up for crabs: making a home for red-clawed crustaceans in Taiwan. Nature 603, 962 (2022)

doi: https://doi.org/10.1038/d41586-022-00810-3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