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康軒雜誌的訪問,讓蘇澳大坑罟的故事打入更低年齡層!

02/09/2022

感謝康軒雜誌的訪問,
(對就是你我讀的康軒課本的康軒)
讓蘇澳大坑罟的故事打入更低年齡層!
  


  感謝康軒編輯彥廷的努力,經過好幾回合的來回校稿,讓這麼有質感、精美、平易近人的內容,在小朋友的讀物中呈現。也剛好利用這個機會,把我們在大坑罟的故事做一個簡單的紀錄。從海岸林、社區、溝通、共識、發展,我們一起經過了很多努力。文章內容我就不在此贅述,請大家購買「康軒進階雜誌460期」就有全文囉!也因為現正熱映中,我也不方便提供整篇PDF,所以就先提供兩頁當作打個廣告啦。
-----------------
  另外要特別聲明,其實要叫我螃蟹博士並不太恰當,因為我不是以螃蟹作為博士論文取得博士學位,螃蟹博士大有其他人在!編輯用這個螃蟹博士來稱呼只是希望讀者能加深印象啦~不過或許在這裡正在以螃蟹為媒介研究人與環境的關係,可以先姑且稱為螃蟹博士吧!
我對螃蟹有興趣沒錯,從碩士一路研究至今(也還好沒有放棄);也有一些論文產出,以螃蟹作為一個媒介去了解整體的生態學。而我也有其他動物的paper 啊,我是對整體的自然生態和保育研究更有興趣!
  而大坑罟的故事是許多利害關係人充分合作,才能有陸續一些有趣的行動與成果。包括宜蘭縣政府、城鄉潮間帶公司、大坑罟社區發展協會、大坑罟大玄廟、羅東林管處的支持,而最近有一些企業界也逐漸願意開始想要一起投入在這當中,我覺得未來指日可待。
講到大坑罟我必定會一直感謝我的研究團隊,為什麼呢?我認為現在團體戰是趨勢,像是我的研究中需要海岸林的分析,團隊中就有森林專長的人、要飛空拍分析地景就有負責空拍的夥伴、要GIS分析就吸收當地總幹事加入(地理資訊背景的肖年仔)、要進行訪談就特別徵才邀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的學妹加入。
  那我負責什麼呢?主要是針對生態上的問題與資料搜集的意義進行評估,統籌大家的意見,並依照學理與實務經驗決定研究的方向。總之,這個時代絕對是個多元合作的時代,不見得什麼都要會,但要把正確的人放在最正確的位置上。此外,我們在大坑罟的故事中,不僅僅是發現問題,更重要的是我們在設法解決問題,這也是我認為我們最有亮點的部分。
---------
哎呀,說了那麼多,好像我是老教授似的!有興趣歡迎購買康軒雜誌,
再不然......就邀請我去分享吧打個廣告,受美秀老師的邀請,11/2下午會在屏科大野保所分享喔!(不過那是seminar 課,有沒有對外開放就不清楚啦)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