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太平島周圍綠海龜 (Chelonia mydas) 對海草的抑制:實驗證據和管理看法

15/04/2024

想當年我在中山大學擔任博士後的時候,差點要上東沙養海龜啊!我不只養陸龜,我還研究海龜啊~很高興從碩士畢業至今一直還有與宋老師合作,這次還有和研究室的同學、學弟一同完成這篇文章,發表在海洋生物Q1的Marine 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上!

在南沙太平島周遭,明明是世界海草床的熱點,但是當宋老師踏上太平島,發現太平島的周遭非常潔白。相較於東沙島周遭都是海草床密佈,真的差很多啊!用空拍機一飛,發現大平島周邊的綠蠵龜密度非常高,可以來到平均每平方公里有900隻!!而且從大到小都有,太平島可說是託付海龜一生的島嶼啊!

(島上也有穩定數量上來產卵,但海龜的產卵地與覓食地常常是不同的,所以來產卵的可能生完就走)

但真的是綠蠵龜幹的嗎?並沒有直接的證據,也有可能是太平島的海草生病了大量死亡啊?也因此我們開始了一個實驗,利用鐵籠把海草框住,去比較過一段時間後,是否鐵籠內的海草長度比沒被框住的地方還長。總共做了兩組各兩次實驗,放在太平島的南北側。太平島南北側的海草種類也不一樣。

結果顯示,沒錯,被框住的海草果然顯著比沒被框的長,不論是哪種海草都是一樣的結果。但還是不能確定是海龜啊!有可能是儒艮啊!!我也很希望是儒艮啊,不過這麼高的海龜密度,不是他們也難。

這當然涉及到更深的層面,當大型海洋草食性動物過多時,足以把一個海草生態系毀掉。畢竟海草生態系也被譽為海洋生物的育嬰床,已經證實許多海洋生物都會在海草床產下後代。而近年來發表在Science Advance的一篇文章顯示,綠蠵龜是所有海龜中保育最有成效的物種,從很多證據都得知全球綠蠵龜數量都在上升。且過去好幾個地方都有研究顯示,海龜可能是造成海草床大面積消失的原因。

那麼該怎麼辦?因為綠蠵龜很可愛,在這就有點逆風了。究竟是一個穩定族群的物種重要?還是一個生態系重要?在過去有文獻提及,可能是頂級掠食者(如鯊魚)減少,綠蠵龜沒有天敵的狀況下,當然族群量就一直往上了。

那你會說,還有人啊!可是在過去保育的浪潮下,大部分人已經不吃綠蠵龜了,當然在過去這是好事。所以,有一位審查者(非常仔細,審了4回合),也表示應該要把請IUCN評估是否降級納入討論中。

話又說回來,為何我差點要去東沙養海龜呢?因為宋老師當時有個大膽的想法,就是把太平島過多的海龜,移至東沙島。因為東沙島附近的海草床非常豐富,且過去有研究顯示,若海草床沒有草食性動物把過多的碎屑消耗掉,對海草床的健康也會不利。

這麼一舉兩得的事,很值得做啊!!不過後來還是一些因素不了了之了。

————————————

<後記>

當我們這篇文章發表後,今天收到了一位來自石垣島研究機構的研究員,跟我們索取文章的PDF。他表示現在沖繩有些地方也面臨跟我們一模一樣的現象,但沒有頭緒怎麼樣去解決。這也讓我有勇氣打這篇文,因為海龜很可愛,但說要對海龜進行移地野放或是明智利用,難免很容易逆風且被攻擊……..我也在信中和他說,或許未來可以一起合作進行一些研究、商討對策,順便告訴他我想寫計畫去石垣島研究椰子蟹。他說非常歡迎啊!!

要去熱帶島嶼渡假囉~哇,石垣島耶,我應該問他有沒有缺人的XD

Seagrass Repression by Green Turtles (Chelonia mydas) around Taiping Island in the South China Sea: Experimental Evidence and Management Insights

© 2017 Chia-Hsuan Hsu.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Webnode Cookies
Create your website for free! This website was made with Webnode. Create your own for free today! Get started